這是近來看到最中肯也最賺人熱淚也最理性的一篇文章報導了...

百感交集!!太貼切的一篇文章了,希望跟各位仙后們分享...

 

原文:http://korea.sohu.com/20100426/n271754787.shtml  

 

搜狐韓娛獨家稿件 文/木星

 2010年4月3日,日本艾回在官方網站突然宣佈︰東方神起中止活動。由此,從2009年7月31日,東方神起的在中、有天、俊秀狀告原所屬經紀公司SM開始,耗時8個多月的東方神起訴訟事件,最終還是沒能出現奇跡,以預料之中的結局落下帷幕。儘管為了將宣佈這個結果給歌迷帶來的衝擊力降到最低,艾回官方以“中止活動”這樣的字眼代替了“解散”,然而長達8個月的時間,足以讓所有的歌迷都能夠儘可能冷靜地對待它,甚至很大程度上來說,大家都是做好了心理準備等來這一結果的。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任何組合都會迎來這樣一天,這是一個無法迴避的話題。儘管在去年7月之前誰也無法想像,一向公認隊內感情默契無比的東方神起,會以訴訟這樣的模式走完這個組合最後的一段團契活動期。但和過去韓國當紅男子組合的解散總是弄得成員個個元氣大傷相比,東方神起團契活動的中止,顯然已經和五位成員單飛活動的有序展開銜接在了一起。從這個層面來說,現下到底和過去不同了,韓國娛樂圈也勢必要在時代面前,發生改變。

  東方神起韓國崛起史

剛出道時的五個人,臉上寫滿青澀與稚嫩。
剛出道時的五個人,臉上寫滿青澀與稚嫩。

 

  2003年12月26日,在SBS電視台Boa和小甜甜布蘭妮的新年“Special Show”上,東方神起作為特別嘉賓第一次正式登台,就大獲成功。次年2月組合在MBC的音樂節目中正式出道,隨後發行出道單曲《Hug》,並在同年推出了第一張正規專輯《Tri-Angle》,成為了當年度出道的最成功的新人,並迅速確立了一線組合的地位。

  2005年發行的第二張正規專輯《Rising Sun》,也是迄今為止被認為的東方神起最成功的專輯。《Rising Sun》不但為東方神起迅速擴大了歌迷群體,也讓他們在當年度斬獲了出道後的第一個大賞──2005 年度M.net KM Music Video Festival最佳人氣音樂錄影帶獎。

Img271754789.jpg 
2006年的MKMF頒獎禮,精彩只屬於他們。

 

  而2006年發行的第三張正規專輯《“O”-正.反.合.》則讓東方神起在韓國登上了頂峰,他們憑借這張專輯橫掃了2006年韓國MKMF、金唱片、首爾歌謠大賞和SBS歌謠大賞的全部大賞,以一個干脆利落的大滿貫宣佈了誰是當代歌壇的霸主。

  可以說,出道六年間,無論有多少競爭者前仆後繼,從來都沒有改變過東方神起在韓國流行樂壇無法撼動的人氣和地位。

  東方神起日本奮鬥史

Img271754790.jpg 
日本的出道單曲《HUG》,唱片封面上的名字還沒有變成Tohoshinki。

 

  在韓國確立了絕對的王者地位後,東方神起在日本以Tohoshinki的名義出道。對於韓國歌手來說,要在日本闖出名堂並不容易,儘管韓劇在日本流行一時,但作為世界第二大唱片市場,日本的流行音樂競爭有多厲害不言而喻。

  為了真正在這個市場取得成功,東方神起放棄了走“韓流”的捷徑,從J-POP歌手的底層打拼起。在2005年5月以Tohoshinki的名字,發行了第一張日文單曲《Stay With Me Tonight》,開始了他們艱難的日本發展之路。

  和當時在韓國已經能夠召集5萬人舉行Showcase相比,在日本的他們發行的單曲不但銷量平平,連作秀也只能夠在只有百來個觀眾的小公園、小劇場裡舉行。巨大的落差深深刺激了各位神起成員,給他們帶去了很多的痛苦和困惑,但同時也讓他們立志要在日本獲得成功。

Img271754791.jpg 
2005到2007,兩年打拼終於登上了充滿意義的武道館。

 

  2007年的夏天,東方神起發行了第12張單曲《Summer Dream》,為他們迎來了第一個ORICON(公信榜)日冠軍。同時,他們的日本二巡演唱會也終於登上了東京武道館的舞台。在東京武道館演唱會上,五人集體落淚的場面,成為了東方神起音樂生涯中的一個經典畫面,也道盡了他們日本發展的艱難不易。

  2007年夏天的成功,也可以看作是東方神起在日本發展的一個轉折點,從此他們在日本的人氣開始迅速提升,在知名度、單曲銷量、巡演動員觀眾數、官方會員數方面,都開始走上高速發展之路。

  2008年1月發行的第16張單曲《Purple Line》讓他們獲得了第一個ORICON(公信榜)周冠軍,同時他們也在當年度完成了四張單曲連冠的壯舉。第23張單曲《為什麼會喜歡上你》更是獲得巨大好評。

Img271754792.jpg 
變成一片紅海的東京巨蛋。

 

  良好的上升趨勢讓TOHOSHINKI在日本不斷打破各種記錄,創造了很多外國組合歌手在日本流行樂壇的記錄,並順利將他們推向了打拼日本市場之初定下的目標,登上歌手的夢之舞台──巨蛋﹗2009年7月,他們在東京巨蛋召開了日本四巡最後兩場演唱會,在2天內一共動員了10萬人次的觀眾,整整兩天,東京巨蛋被紅色海洋淹沒。雖然他們不是第一組在東京巨蛋召開演唱會的韓國歌手,卻是第一組能夠連續2天創造座無虛席記錄的韓國歌手,可謂盛況空前。

  就一支韓國男子偶像組合而言,東方神起所達到的成功和高度,代表了韓國流行音樂屆唱片時代最後的巔峰。儘管在東方神起團契活動的後期,韓國流行音樂界已經開始急速走下坡路,並無奈地從“唱片銷量為王”的時代,步入了“音源下載為王”的年頭,但他們在2008年發行的四輯《咒文~Mirotic》以突破50萬的銷量,再次向世人證明了東方神起的不可戰勝。

  冷靜看待解散︰都是現實的必然  

Img271754794.jpg 
俊秀、有天、在中(左起)提起的解約訴訟在韓國娛樂圈引起一片恐慌。

 

  東方神起的解散,雖然讓東方神起這個具有無限魅力和價值的品牌,從此無法再直觀地出現下世人面前,但也不得不說是由各方面現實原因造成了如今的現狀。

  首先,韓國經濟公司和歌手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特別是歌手受到的盤剝更是嚴苛。儘管在中、有天、俊秀三人和經濟公司之間的訴訟糾紛不是韓國歌壇的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東方神起今時今日的地位和在亞洲市場的號召力,卻決定了這場訴訟的影響力更大,產生的結果也更深遠。

  其次,放眼如今的組合發展,都是以團契活動為原點,成員個人活動全面開花為延續的。從組合的發展和管理上來說,SM公司曾經或許是業內的佼佼者,但如今顯然已經比較落後。對於東方神起這樣每個成員都有著高昂人氣的組合,無法讓隊員的個人發展和組合發展達到一個有效的平衡,那麼即便不是此次訴訟,矛盾也終有激發的一天。

  同時作為一個旗下有著眾多組合和歌手的公司,有限的其他資源(比如影視方面)已經成為制約SM讓旗下藝人發展更進一步的障礙。對於藝人們來說,除了自身的實力,很多時候面對好的角色和機會,還是需要依靠經濟公司的支援才能夠獲得。SM顯然多年來一直在影視製作方面處於弱勢,和同類型經濟公司能夠為旗下歌手爭取到高收視電視劇中的重要角色相比,SM旗下的藝人,要么是只能獲得一些收視還不錯的電視劇中打醬油的角色,要么雖然成為了主演卻因為電視劇本身的製作薄弱,收視慘淡。即便偶爾獲得了一些比較好角色的出演機會,也會出於公司整體發展步調的統一而予以拒絕。這樣管理上的片面集約化,顯然就有些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在一定程度上,也加深了藝人心中的不滿。

  訴訟更多的是多方面矛盾聚合成的一個載體,不公正合約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更深層次的矛盾必然是與組合以及成員個人的發展需要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儘管組合的解散是一個比較糟糕的結果,但從現實意義上來說,也總算有了個交代。

  青春換了模式延續,他們還是東方神起

Img271754795.jpg 
鄭允浩登上偶像麥克傑克遜紀念演唱會的舞台。

 

Img271754796.jpg 
在中參演日劇《無法坦誠》,出席劇集發布會。

 

  不幸中的萬幸是,在8個月之後,五位成員的個人活動開始逐漸有起色。允浩的麥克傑克遜韓國紀念公演大獲成功,在中主演的日劇開始播放,有天忙於日韓兩國分別拍攝日韓劇,俊秀即將發行新的日語單曲,昌 主演的韓劇也拍攝到了後期。

  對於歌迷們來說,或許需要花不小的時間和力氣來消化以後不再看到團契活動的傷痛,但能夠看到每個成員都以良好的姿態繼續活躍在各個領域,才是最重要的。從訴訟事件的最初一直到現下,五位成員能夠在困境下一步步走過來,不得不說,歌迷群體“仙後”充滿堅定信念的鼎力支援起到了很大作用。

  比起過去組合歌迷只要求組合成員不變地保持“永遠團契活動”狀態,歌迷們對東方神起的理解和支援顯然已經跨越了這個層面,能夠有這樣的覺悟和信念,一方面是歌迷文化逐漸進步的表現,另一方面也不得不說是在東方神起六年的組合發展過程中,經歷了太多的跌宕起伏,這個歌迷群體在其中的成長也是充分而完全的。

Img271754797.jpg 
2009年10月2日,上海虹口體育場,中國歌迷打出“相信”口號。

 

  若俗氣地說,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那麼東方神起的歌迷群體確實是已經成熟到了可以和這個組合的成員們相互守望、坐看彩虹的階段了。正如這段時間很多人會有的感慨︰我可以不被東方神起感動,但我無法不被東方神起的歌迷感動。當然最重要的是,她們將是東方神起五位成員以後開展個人活動的重要力量源泉。

  當神起的成員們重新整理步伐,開始努力地展開個人活動的時候,再期期艾艾於一些不可挽回的東西,意義似乎不大了。無論對待人或事,都應該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向前看。當看到在鏡頭裡的成員們,努力展開笑顏的時候,作為支援者,不是更應該以笑容去面對么?

Img271754798.jpg 
成員們開始紛紛走上演技道路,也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

 

  從積極的角度而言,目前各位成員紛紛開始涉足影視作秀,而且起點頗高,以允浩、有天、昌 而言,都是第一部韓劇就是男主角,在中更是能夠與瑛太、上野樹裡這樣的演員公演日劇。這不得不是說是東方神起這個品牌為他們創造的共同助力,是在他們以後的個人發展中,也能夠不斷為他們帶來幫助的源動力。

  而且從他們開始日本發展伊芳始就不斷被提及的,絕對不可拋棄的根本是韓國市場。歌而優則演,“歌手──電視劇演員──電影演員”的發展之路,也是韓國藝人至今為止不可逆的最佳發展路線。畢竟在韓國,從來都是“重演輕歌”,歌手和演員的地位從來不可同日而語。要走向更高的層次,在個人演藝事業上獲得更大的成功,成為演員,並成為成功的演員,勢在必行。和後輩組合出道不久就開始紛紛涉足作秀相比,東方神起五位成員現下起開始向演員事業進發,從各方麵條件來說,也已經成熟。在不放棄歌手活動的前提下,挑戰全新的領域,為歌迷以及更多的人展現更全面的姿態,以期看到一個更多面的東方神起,不失為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都說東方神起最大的魅力,是真正做到了完全的五人五色,那麼個人活動的展開,就有機會讓歌迷們看到這五人五色最大程度地綻放,無論是歌手、演員,或是其他。對於真正喜愛著東方神起的歌迷們來說,東方神起存在的意義是五位成員的存在,而不是一個名詞的存在。團契活動的結束,不舍有,遺憾也有,但如果把它看作是五位成員全新活動形式的開始,那麼自然就會有一番新氣象等著彼此去開拓了。

Img271754799.jpg 
中止活動也好,解散也罷,青春都還在延續,他們依然是我們的東方神起。

 

  對於很多東方神起的歌迷們而言,也已經開始和成員們一樣,收拾起心情,重新為他們的新活動加油。畢竟一起走過的青春歲月珍貴而美好,如果能夠讓它延續,哪怕是換了一種形式,依舊是值得的。

  換個角度來看待如今的東方神起,無論是對成員們,還是對歌迷們,都會是一件好事。有努力活動著的成員們,有熱情支援著的歌迷們,那麼就有一直活躍著的東方神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