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了解你嗎?

F:活著活著就笑了,P261,作者:辜琮瑜

 

以前總認為自己與某些人特別有默契,對方想什麼,動了什麼念頭,我一定很了解,也一定不會想錯他內在的思維與習慣。這種習氣的養成,是一位企管顧問給自己的建議,他指出,與人相處時,要先去揣摩、試探並找出對方的思惟模式,那樣就很容易掌握一些狀況了。

然而那一向被我視為了解得不得了的法師,卻總會提醒我,不要猜別人的心,不要捉摸別人的想法,不要以為別人就像你想的那樣的看待事情。以前,我總是唯唯諾諾罷了,還是認為猜猜無妨,反正「你就是這樣嘛!」而這,也可算是一種強烈的我慢,總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別人的想法。

直到有一回,我與共事一段時日,而彼此都認為很有默契的同事討論著事情,法師走過來並坐下來與我們談話,告一段落後,法師站了起來,比了個手勢,並往別的方向走去。於是我們兩個耍寶似的,二話不說,很有默契地站起來,並尾隨法師而跟了一段路。

好笑的是,法師納悶地停住,疑惑地問我們:「你們還要做什麼嗎?」我們則是更納悶地異口同聲:「不是你要我們起來跟著你嗎?」有一點點尷尬了,法師詫異地說,你們怎麼會一起猜錯?

是的,那些我們以為最了解的人、事,其實充滿著許多的未知與不確定,只是被我們習慣性地化約成我們自以為是的了解與默契了。這件事因為發生在三個被視為相當了解而有默契的夥伴身上,因而顯得不尋常,也別具意義。原來,又犯了不能正視無常與因緣變化的毛病了。

而且,有時候這種自以為是的了解,反而造成別人的壓力。萬一這一回,他不打算這麼做,或不準備這樣想,這樣處理,或不願意被人輕易猜出心裡的念頭,這樣的自以為了解,一方面凸顯了自己的慢心,一方面也變成一種壓迫,以自己的意識去強制別人順著自己的猜測而做。

永遠給別人留一些他們的空間,其實也給別人自在吧,即使偶爾能夠讀出對方的心事或心裡的想法,也該忍一忍不要輕易地讀出來,畢竟,每個人都有權利保留一些願意或不願意說出來的想法。而冒失而貿然地以為那是默契,有時反而是一種意識暴力。

我真的了解你嗎?或許是或許不,不過學習尊重與維持距離,讓別人得以寬裕從容,也是與有默契的朋友之間保持一種溫厚的情份吧。就算我就是知道下一分鐘你想說什麼,你想的是什麼,但是偏偏刻意用陌生人的心態去看,有時候反而會別有收穫,甚至更能欣賞到我們以為的默契之外的一些弦外之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